糖尿病患者抑郁症状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dep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并发症 抑郁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的抑郁障碍.方法采用北京大学PES心理应用系统中汉密顿抑郁量表(HRSD)对62例2型糖尿病患者(有并发症者32例,无并发症者30例)及20名健康人进行评定,并对HRSD的7类因子进行分析.结果糖尿病组的HRSD总分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且糖尿病有并发症组高于无并发症组(P<0.05).糖尿病组的焦虑/躯体化、认知障碍因子分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且糖尿病有并发症组的迟缓、睡眠障碍因子分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而无并发症组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日夜变化、体重、绝望感方面,糖尿病组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糖尿病患者伴有抑郁障碍,且有并发症患者明显重于无并发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