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38例TIA患者的区域脑血流

关键词: TIA ; 区域脑血流

摘要: 对138例首次发作的TIA患者进行了三年前瞻性研究。以区域脑血流(rCBF)等为检查指标。检查结果:79例(57.25%)TIA患者有rCBF减低区,可持续7—14个月且部位恒定,其中可解释临床症状和体征者66例(83.54%),推测TIA刻板发作与此有关。提示:在脑内有rCBF减低区及多种TIA发病危险因子的基础上,在应激等诱因下造成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及急性微循环障碍为TIA患者发病机理之一。rCBF减低区为TIA反复刻板发作和发生腔隙性脑梗塞的危险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