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疗法对缓解肺癌患者术前焦虑及应激状态作用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about the effects of using the music therapy to ameliorate the before-operative anxiety and the stress state for cancer patients

摘要: 肺癌在男性恶性肿瘤患者中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而在女性患者也中已经位居癌症死亡率的首位[1].这种高发病和低预后的特点,加之对手术创伤的恐惧,使得肺癌患者常常处于一种极度焦虑状态[2].大量资料已经证明,心理的焦虑会引发应激反应等一系列生理机能的改变,影响患者预后.音乐疗法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治疗方法,很多研究已经证实它在精神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手术镇痛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3~5].但关于音乐疗法在减轻肺癌手术患者心理焦虑引起的应激状态、改变机体生理内环境方面的报道极少.为探讨音乐疗法在缓解肺癌患者术前焦虑,减轻应激反应中的作用及机制,我们进行了对照研究,获得了较好的临床结果,现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