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脑梗死血浆血栓烷B2、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脂蛋白(a)、同型半胱氨酸相关性分析

其他题名: Correlation among Thromboxane B2, Oxidiz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ipoprotein(a), and Homocysteine i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关键词: 脑梗死 血栓烷b2(Txb2) 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 脂蛋白(a)[Lp(a)] 同型半胱氨酸(Hcy) 相关性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梗死的相关因素血栓烷B2(TXB2)、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脂蛋白(a)[Lp(a)]、同型半胱氨酸(Hcy)在脑梗死中的作用以及彼此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急性脑梗死患者205例,正常对照组40例.分别检测发病24 h内的血浆TXB2、6-酮-前列环素1α(6-keto-PGF1α)含量及其比值(TXB2/6-keto-PGF1α,T/6-K)、OxLDL、Lp(a)、Hcy的含量,进行组间比较和相关性分析.结果 和结论 脑梗死患者血浆TXB2、T/6-K,OxLDL、Lp(a)、Hcy含量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OxLDL与Lp(a)呈正相关;TXB2与T/6-K、Hcy呈正相关;T/6-K与OxLDL、Lp(a)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