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症38例

关键词: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中西医结合疗法 ; 复方(中药)/治疗应用 ; @消甲饮/治疗应用 ; 补益药/治疗应用 ; 活血化瘀药[剂]/治疗应用 ; 散结药/治疗应用 ; 他巴唑/治疗应用

摘要: 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的临床疗效.方法:将70例甲亢患者随机分成中西医结合治疗组(38例),即消甲饮(黄芪、麦冬、半夏、贝母、郁金、丹参、田七等)和小剂量他巴唑合用;西医治疗组(32例),单用他巴唑.疗程为4周,观察结束后进行总疗效,主要症状,甲状腺激素水平,白细胞计数水平的评估.结果: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总有效率(94.7%)与西医治疗组总有效率(78.1%)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在改善甲亢症状方面,中西医结合治疗组优于西医治疗组(P<0.05);在改善甲状腺功能,及升高血中白细胞等方面结果相似(P>0.05).结论:消甲饮与他巴唑联用疗效好,副作用低,中西医结合治疗甲亢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