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氮前体物逆转肺动脉胶原堆积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Reversing Effect of Nitric Oxide Precursor on Collagen Accumulation in Pulmonary Artery

关键词: 一氧化氮 L-精氨酸 胶原

摘要: 目的:研究一氧化氮前体 L-精氨酸( L- Arg)对高肺血流量所致肺动脉高压大鼠肺动脉胶原代谢的干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在大鼠行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分流造成的肺动脉高压模型基础上,给予 L- Arg灌胃, 11wk后,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大鼠肺动脉Ⅰ、Ⅲ型胶原蛋白的表达.结果:分流组大鼠肺中、小型肺动脉中Ⅰ、Ⅲ型胶原表达与对照组比较明显增加( P<0. 01);分流+ L- Arg组大鼠肺中、小型肺动脉中Ⅰ、Ⅲ型胶原表达较分流组明显降低( P<0. 01).结论: L- Arg对高肺血流量所致胶原堆积具有重要的逆转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