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并发微血管病变妊娠的监测与管理

摘要: 糖尿病并发微血管病变(简称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患者的特异性损害,表现为微循环障碍、微血管瘤形成和微血管基底膜增厚.常见的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主要包括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且与高血糖密切相关[1].糖尿病合并妊娠与自然流产、胎儿畸形、巨大胎儿或小于胎龄儿、胎死宫内、子痫前期等多种母儿不良结局的发生风险增加相关,一旦糖尿病并发微血管病变时上述风险将进一步增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