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卵巢上皮性癌P-糖蛋白表达及其与化疗耐药性的关系

关键词: P-糖蛋白 ; 卵巢肿瘤 ; 药物疗法

摘要: 目的:了解多药耐药MDR基因在卵巢癌中的表达及表达产物P-糖蛋白(P-gp)与化疗耐药性的关系。方法:用免疫组化法测定卵巢癌54例手术切除肿瘤组织P-gp的表达情况,分析其与临床、病理及化疗效果的关系。结果:P-gp表达阳性者24例,占44.4%,P-gp表达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术后残余瘤大小无关。P-gp阳性与阴性者所接受的化疗无差异。术前用过与MDR有关药物化疗者,P-gp阳性率为69.2%,高于未化疗者(36.6%)。P-gp阳性者化疗近期疗效差,化疗有效率为47.1%,低于P-gp阴性者的81.8%,但两组预后无差异。结论:测定P-gp表达有助于预测肿瘤的耐药性及指导化疗药物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