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触前nACh受体对成年爪蟾视顶盖区微突触后电流的调制作用

关键词: 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 调制 膜片钳 脑片 非洲爪蟾

摘要: 采用全细胞膜片钳方法 ,研究了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 (nAChR)对成年非洲爪蟾 (Xenopus)脑片视顶盖区自发微突触后电流 (mPSC)的调制作用。在顶盖区第六层细胞上 ,记录到自发微抑制性突触后电流 (mIPSC)成分 ,观察到其发放频率明显高于自发微兴奋性突触后电流 (mEPSC)的频率。在TTX和atropine存在的情况下 ,carba chol等nAChR的激动剂可使mPSC的频率增加 ,但振幅不受影响。nAChR的竞争性拮抗剂DH β E可抑制由于加入nAChR激动剂所引起的频率增加 ,而对nAChR亚单位的选择性阻断剂mecamylamine,则仅能在个别细胞上发挥这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