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甘草酸苷治疗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胸部 X线表现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Chest X- ray Manifestations in SARS Patients Treated with Compound Glycyrrhizin

关键词: 复方甘草酸苷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胸部影像学表现

摘要: 目的:总结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SARS)患者应用复方甘草酸苷(美能)治疗后胸部 X线表现特点及变化规律.方法:将 60例 SARS患者平均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应用了复方甘草酸苷治疗(美能组),另一组(对照组)未用美能治疗.对比观察两组患者肺部病变出现的时间、部位、范围及动态演变特点.结果:美能组患者胸片改善 50%时间距高峰平均天数少于对照组,恢复期美能组患者胸片完全吸收好转例数多于对照组患者,且美能对血白细胞、血糖及电解质无明显影响.结论:美能对 SARS患者可能有一定的疗效,而且副作用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