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产妇产褥期母亲角色适应状况调查研究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maternal role adaptation for primipara in puerperium

关键词: 初产妇 母亲角色 适应 健康教育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了解初产妇产褥期角色适应情况,探讨可能影响母亲角色适应的因素.[方法]采用自设问卷对179名产褥期初产妇的一般情况及母亲角色适应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初产妇母亲角色适应整体良好.在母亲责任感、应对新生儿哭闹、为新生儿换尿裤、洗澡、添加辅食(鱼肝油及钙片)方面有待加强.产后丈夫关心有利于母亲角色适应,产褥期自己照顾婴儿及有产后异常者影响母亲角色适应.[结论]初产妇产褥期母亲角色适应整体良好,丈夫关心程度、产妇自己照顾婴儿、产后有异常影响初产妇母亲角色的适应,产科护理工作者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并把对产妇的健康教育及指导延伸到社区护理中,以促进产妇母亲角色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