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改革公立医院管理模式,促进学科发展,提升服务效益——浅谈塘沽天津第五中心医院合作共建管理机制和成效

关键词: 公立医院 ; 院长负责制 ; 医疗卫生改革

摘要: 目的 探索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体制的改革创新.方法 从我国公立医院发展与运作的现状出发,通过对塘沽天津第五中心医院管理模式的改革,探索“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针对公立医院运行中存在的变出问题,提出基于公益性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管理框架.结果 通过合理整合医疗资源配置、发挥优势学科品牌效应,建立配套的绩效考评体系,有效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使公立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快速发展.结论“理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的医院管办分离模式,是公立医院管理改革的有益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