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儿偏头痛与癫痫

关键词: 发作性头痛 ; 颅内占位病变 ; 家族性疾病 ; 疑似病例 ; 视觉异常 ; 全身性疾病 ; 复杂部分发作 ; 药物治疗 ; 癫痛 ; 发作间期

摘要: <正> 在小儿神经门诊病儿中常可见到以反复发作性头痛、头晕、腹痛或呕吐为主诉者,说明小儿偏头痛(Migraine)疑似病例并非少见。对于这些病儿的诊断,要注意除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颅内占位病变、五官科问题、高血压等全身性疾病,胃肠道疾患及癫痫等。小儿偏头痛与癫痫在临床表现、药物治疗及发病机制等方面均有相同点,二者间的关系尚待继续研究。本文仅就此问题谈谈个人的粗浅体会。小儿偏头痛的几个问题(一)定义综合20年来各种意见,认为偏头痛是一种遗传性家族性疾病,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头痛并可伴有前驱期视觉异常、厌食及恶心呕吐(有时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