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凭静脉麻醉

其他题名: Total Intravenous Anesthesia

关键词: 半衰期 ; 靶控输注 ; 全凭静脉麻醉

摘要: 1静脉麻醉的特点 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而产生全身麻醉,称为吸入麻醉.吸入麻醉药依赖于呼吸道进入体内和从体内消除,因此它的可控性较静脉麻醉药好.吸入麻醉药首先在麻醉环路中达到一定浓度,然后经过肺脏进入血液循环,再经循环系统到达中枢神经系统发挥其麻醉作用,排除体内的过程则按相反的方向进行.增加吸入麻醉药的浓度和潮气量及呼吸频率,就可以通过增加肺泡内吸入麻醉药的浓度,加快麻醉药的吸收从而增加麻醉的深度.麻醉苏醒时停止给予吸入麻醉药,增加潮气量及呼吸频率,就可以加快吸入麻醉药从体内的排除,从而加速病人从麻醉中苏醒.因此,吸入麻醉的深度易于调控.另外,在达到平衡后,呼气末麻醉药的浓度等同于肺泡气中麻醉药的浓度,又与血中和脑中麻醉药的浓度是一致的,这样只要测定呼气末麻醉药的浓度,就能知道麻醉药作用部位脑中麻醉药的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