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儿童癫痫诊断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 儿童癫痫 ; 癫痫分类 ; 国际抗癫痫联盟 ; 皮质发育障碍 ; 脑功能 ; 病因诊断 ; 难治性癫痫 ; 全面性发作 ; 童期 ; 枕叶癫痫

摘要: 癫痫是多病因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癫痫有两个发病高峰,即儿童和老年。不仅在神经科和小儿神经科,在其他各科均可遇到与癫痫相关的问题。因此,我们应该给予癫痫更多的关注。儿童期是大脑功能迅速发育成熟的重要阶段。癫痫发作会对脑功能的正常发育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正规治疗至关重要。但是癫痫的症状较为复杂,少数患者明确诊断有一定难度,而病因诊断更非易事。据全球范围统计,仅有20%~50%癫痫能明确病因。20世纪70年代开始对癫痫发作进行分类,此后国际抗癫痫联盟已3次修订,最后一次公布于2010年。癫痫分类的演变既反映了癫痫临床研究的进展,也说明仍有很多需要继续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