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读者来信

关键词: 脑干反射 ; 动态脑电图 ; 呼吸停止 ; 文感 ; 脑电图监测 ; 头皮电极 ; 呼吸暂停 ; 吴逊 ; 医学领域 ; 功率值

摘要: <正>编辑先生:阅读贵刊2005年第12卷第2期第78-81页“临床脑死亡病人动态脑电图和脑功率值监测分析”一文感到有很多不足之处。脑死亡事关判定生命的存亡,所以既是医学领域的问题也与法律有关。因此,世界各国对脑死亡的判定及各项检查均有严格的规定。该文有很多不严谨和欠科学之处。 1、脑死亡的判定。作者的标准是“(深昏迷、自主呼吸停止或脑干反射消失)”,这个标准不符合已公布的世界各国的标准。自主呼吸停止及脑干反射消失均应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不能“或”即两者取一。在自主呼吸停止方面作者没作必不可少的呼吸暂停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