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脑电位分布图迅速普及中必须重视的问题

关键词: 脑电位 ; 脑电图分析 ; 脑电地形图仪 ; 常规脑电图 ; 吴逊 ; 棘波 ; 伪差 ; 电极位置 ; 慢波 ; 波能量

摘要: 吴逊教授的这篇文章,在肯定我国脑电地形图仪的研制和临床应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并参考许多文献从理论上阐明。的确在脑电地形图上,低平型脑电图会出现高能量慢波区,棘波看不出(仅个别厂家有所突破),位相也无法了解以至有个别研制者不知脑电图的正负相,自动识别伪差也只是简单地把50Hz的交流干扰或0.5Hz以下的基线动荡滤掉。脑电波频段的眼动伪差识别不了等。我们深信研制者会不断完善这门新技术。应用者会结合常规脑电图而不是单纯以慢波能量级别下判断,使这门技术科学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