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期癫痫患儿认知功能的初步探讨

关键词: 癫痫 认知功能 事件相关电位

摘要: 目的 探讨亚临床发作对癫痫患儿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 对 2 7例服用单药治疗、近期无临床发作的原发性癫痫患儿及 11例正常儿童进行神经心理测验及事件相关电位P3测定。依据测验中EEG结果将癫痫患儿分为亚临床发作组及无亚临床发作组。比较三组间各认知功能指标的差异。结果 亚临床发作癫痫组较无亚临床发作组总智商低 ,且汉字结构辨认P3潜伏期延长 ;无亚临床发作癫痫组较正常组汉字结构辨认P3波幅低 ;未发现P3潜伏期与总智商之间具有相关性。结论 亚临床发作可影响癫痫患儿的认知功能。汉字结构辨认P3潜伏期是反映认知功能的敏感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