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病毒感染与ALzheimer氏病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淀粉样蛋白 病毒感染 肌萎缩侧索硬化 Alzheimer 基因定位 神经突 淀粉样变性 正常衰老 神经病理 小脑症状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Kuru病,Creutzfeldt-Jakob病,羊搔痒病等非常规病毒感染性疾病与Alzheimer氏病,Down氏综合征,Parkinson氏综合征痴呆,关岛人肌萎缩侧索硬化等病在患者脑组织中都发生类似的淀粉样变性。近几年来,这些疾病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经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弄清了它们各自的淀粉样蛋白的差别,并且从分子遗传学的角度进行了基因定位。现分别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