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杂交技术检测免疫球蛋白基因重排的意义

关键词: 基因 免疫球蛋白 基因重排 分子探针技术 印迹法 Dna

摘要: 目的:探讨分子杂交技术检测免疫球蛋白基因重排的意义。方法:采用J_H和C_λ探针,经South-ern印迹法检测12例确诊或疑诊血液系统肿瘤患者的20份淋巴结、血和骨髓细胞的Ig基因重排。结果:发现B-NHL、CLL、HCL和MM均有不同于胚系的重排模式,而淀粉样变性、CML、T-ALL和鼻咽癌为胚系模式。结论:克隆性Ig基因重排仅见于B细胞,可作为B细胞克隆性增殖的证据,用于B细胞恶性增生性疾病的诊断,也可以用于分析B细胞肿瘤的克隆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