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药耐药基因在泌尿系统肿瘤细胞系中的表达

关键词: 泌尿系肿瘤 多药耐药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摘要: 目的检测泌尿系统肿瘤多药耐药基因及其产物的表达。方法对肾颗粒细胞癌细胞系GRC1,肾透明细胞癌细胞系RCC949,膀胱移行细胞癌细胞系BIU87、T24、EJ,前列腺癌细胞系PC3m和对照的白血病细胞系HL60进行免疫细胞化学和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结果只有GRC1同时表达P糖蛋白(PGP)和MDR1基因mRNA,其他肿瘤细胞系均无表达。结论泌尿系肿瘤细胞系多数无PGP也没有MDR1基因mRNA水平的表达,只有GRC1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