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检验科人员实行“三制式”管理的探讨

关键词: 检验科人员 检验人员 分流制 项目责任 科研任务 项目目标 医疗质量 管理模式 生化室 血细胞形态学

摘要: 近年来,对检验人员试行"三制式"管理,取得了一定效果。所谓"三制式"管理,即实行"分流制"、"定向制"和"责任制"三种方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分流制的原则是检验人员在经过2~3年的基本训练后即进行分流,逐步引导不同人员向技术型和知识型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定向制的基本原则一为专业定向;二是在本专业内再进行定位培养。责任制分常规责任和项目责任两种,一般日常工作均落实常规责任制;对于接受解决重大难题、开发和科研任务的人员,一般实施项目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