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心力衰竭不同中医证型对地高辛药代动力学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Distinct Differentiation of Syndrom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Heart Failure on Digoxin Pharmacodynamics

摘要: 目的:研究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肾阳虚衰证与心血瘀阻证对地高辛药代动力学的影响.方法:将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分为肾阳虚衰与心血瘀阻两组,两组患者均口服地高辛片剂.检测两组地高辛稳态血药浓度,血清肌酐,尿素氮,并用Bayesian一点法拟合地高辛的个体药动学参数,进行统计学比较.结果:肾阳虚衰组稳态血药浓度,血清肌酐,尿素氮水平均显著高于心血瘀阻组,且较心血瘀阻组地高辛在体内分布容积明显减少,生物半衰期延长,消除速度减慢.结论:地高辛在不同证型的患者体内的药代动力存在差异,肾功能衰减是造成差异的原因之一,而肾功能的衰退与肾阳虚衰关系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