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舒肝健脾法治疗肝郁脾虚型抑郁症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of liver-qi stagnation and spleen-deficiency type with therapy of soothing liver and invigorating spleen

关键词: 疏肝健脾 ; 肝郁脾虚 ; 抑郁症 ; 临床研究

摘要: 目的 观察疏肝健脾法治疗肝郁脾虚型抑郁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盲法原则,选取符合轻、中度抑郁症及中医肝郁脾虚型证候标准的6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予疏肝健脾法(口服逍遥散)治疗,对照组予西药氟西汀胶囊,疗程均为6周.结果 ①按中医疗效指数评估临床疗效,两组总有效率比较,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②按HAMD评分评估临床疗效,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相当(P>0.05);③治疗组在食欲下降、腹胀、入睡难、口干口苦及多梦等症状的疗效上优于对照组(P<0.01或P<0.05);④应用逍遥散治疗,未见到不良反应.结论 疏肝健脾法治疗肝郁脾虚型抑郁症具有较好的疗效,且无明显的毒副作用,提示中医辨证治疗抑郁症具有一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