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临床药学服务的经济学评价文献综述

关键词: 临床药学 经济学评价 药学干预

摘要: 目的了解经济学评价对于临床药学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应用评价结果进行临床药学服务方案的调整。方法回顾国外临床药学经济学评价文章,整理产生经济效益的临床药学服务类型、经济学评价的常见方法。结果目前主要应用三种方法对临床药学干预进行经济评价:成本-效果分析、成本效用分析、成本-效益分析;产生经济效益的临床药学服务有节约成本的干预,多学科团队参加查房,药品不良事件的预防,处方差错的预防,抗生素治疗的管理,广泛的临床药学干预等。结论经济学评价对于证明临床药学工作成效、获得政策的支持、提高药学服务质量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