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因学的研究

关键词: 感染因子 ; 酶联免疫吸附法 ; 病因学研究 ; 电生理改变 ; 空肠弯曲菌肠炎 ; 非洲淋巴瘤病毒 ; 无显著性差异 ; 免疫学检查 ; 髓鞘脱失 ; 运动轴

摘要: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对58例GBS病人病前最常见的四种感染因子及临床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周围地区的GBS近期CJ感染率为51.7%,与非GBS疾病组和健康人组相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HCMV感染率为11%,EBV感染率为9.4%,MP感染率为7.4%,此三组与其二对照组相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CJ、HCM组临床表现相对较重。故认为:CJ感染是北京周围地区GBS的最常见、最重要的病前感染因子;高发的病前CJ感染可能是造成北京周围地区的GBS不同于欧美等国家的GBS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