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手术患者焦虑状况调查分析

关键词: 眼科 手术 焦虑 健康教育 社会支持

摘要: 目的:调查眼科患者手术前后焦虑状况。方法:采用状态焦虑问卷及社会支持量表,统计40例患者入院第1天和术后第1天自评情况,并分析各影响因素与术前焦虑评分的相关性。结果:被测患者干预后焦虑评分明显降低(P<0.01),与社会支持有相关性(r=-0.442,P<0.01)。结论:眼科手术患者普遍存在焦虑状况,手术是其主要因素之一,护理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可以降低患者焦虑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