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肠病的肠外表现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the extraintestinal manifestations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关键词: 炎症性肠病 肠外表现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Extraintestinal Manifestation

摘要: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肠道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有多种肠外表现(extraintestinal manifestation,EIM),包括IBD的免疫相关的肠外表现和IBD相关的自身免疫疾病,其机制可能为抗原交叉反应及个体对自身抗原的遗传易感性.肠外表现涉及骨骼肌肉系统、皮肤、眼、肝胆胰、泌尿生殖系统、神经系统、肺、心脏、血液系统等多器官、系统,各肠外表现的发病率、临床特征及治疗不一.本文就IBD的肠外表现的研究进展作一概述,以期更全面地认识IBD并指导临床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