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肝硬化患者心肺功能状况的评估

其他题名: Cardiac and pulmonary functions in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

关键词: 肝硬化 肝硬化性心肌病 肝肺综合征 门脉性肺动脉高压 Liver Cirrhosis Cirrhotic Cardiomyopathy Hepatopulmonary Syndrome Portopulmonary Hyperten-sion

摘要: 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自身免疫性肝病的发病率持续增高,使得肝硬化在我国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对于终未期肝硬化患者,各种治疗仍局限于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的对症治疗,如消化道出血、肝肾综合征和肝性脑病等,这些治疗虽然对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有很大的帮助,但这些患者的生活质量仍非常低。然而,与这些患者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心肺功能异常因症状隐匿而得不到应有的关注。虽然肝移植有望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受种种条件的制约,广泛开展仍较困难。同时,肝移植前对心肺功能的评估对手术及预后亦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