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必要的诊疗服务要靠多方面整体合力

摘要: 2008-2010年,某市每年因突发性耳聋住院治疗且不伴并发症和合并症,病例约3000例左右.在这一病组中,年年都有花费在6万元左右医疗费的病例,显然支出较高;采用各种神经营养药、脑血管扩张药、高压氧舱、超短波等治疗,是否必要,至少有的治疗方法缺乏必要性,多种治疗办法在一个患者身上同时使用,更缺乏必要性;过度使用药品和治疗措施不能排除导致医源性疾病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