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病案对临床工作的影响——来自医护人员的实际调查报告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on Clinical Work-An Actual Investigation Report

关键词: 电子病案 调查 临床工作

摘要: 目的 调查并分析临床医护人员对电子病案系统的认识以及应用该系统后对临床工作产生的影响.方法 对某综合性三甲医院的临床医护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医护人员对电子病案系统应用前后临床工作的变化,对相关规范的理解、应用现状的满意程度、对电子病案系统的优势及不足的认识.结果 92.58%的被调查人员认为应用该系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医师对应用电子病案系统的整体满意度高于护士.41.11%的被调查者认为电子病案对临床工作仍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结论 电子病案的应用在临床工作中显示出了明显的优势,但使用者也反映了其存在的一些问题.应通过改善操作系统、强化培训、完善疾病模板、加强质量监控等多种措施提高临床医疗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