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级甲等医院出院患者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知晓度和利用度及满意度

其他题名: Awareness,Utilization and Satisfaction of Discharged Patients from Grade A of Level Ⅲ Hospital on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Institutions

关键词: 社区卫生服务 ; 知晓度 ; 利用度 ; 满意度

摘要: 目的 了解三级甲等医院的出院患者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知晓度、利用度及满意度.方法 对调查日前半年内某三级甲等医院的353名出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出院患者的一般情况、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利用情况、影响患者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因素等.结果 35.4%的被调查者曾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但因本次住院疾病就诊者仅占8.8%.曾经就诊的患者中,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就医环境满意度最高,为38.4%;对医疗技术满意度较低,为16.8%.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0±18)岁,未就诊的患者平均年龄为(54±21)岁,二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不同文化程度的患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率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03).结论 三级甲等医院出院患者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缺乏了解,进而不信任且不选择社区就诊.而实际就诊过的患者,多数是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