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β-catenin in Bronchiolar Epithelium of Emphysema

摘要: 目的研究小鼠肺气肿时β-连环素(β-catenin,β-cat)与广谱钙粘附素(Pan-cadherin,Pan-cad)在细支气管上皮的表达变化,探讨β-cat与肺气肿时小气道上皮损伤的关系.方法通过被动吸烟和经气管内注入木瓜蛋白酶两种方法建立肺气肿模型,采用弹力纤维染色观察肺泡壁弹力纤维变化;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SABC法)和原位杂交技术研究β-cat、Pan-cad、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以及β-cat mRNA在细支气管上皮的表达.结果①两实验组细支气管上皮β-cat、β-cat mRNA、Pan-cad在细胞膜表达降低(均为P<0.01),两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其中β-cat在木瓜蛋白酶组和吸烟6个月组分别有3例(37.5%)和4例(50%)在细胞浆表达,以及2例(25%)与3例(37.5%)细胞核表达.②两实验组细支气管上皮细胞核PCNA表达增多(P<0.01).结论①肺气肿形成时,细支气管上皮主要呈增殖或过度增殖状态;②损伤因子(如吸烟、木瓜蛋白酶等)可引起细支气管上皮β-cat表达模式发生改变,即胞膜表达下调,胞质、胞核表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