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s-PPS成本核算方法在某院外科阑尾切除术组的应用研究

摘要: 诊断分类相关组-预付费(diagnosis related groups-prospective payment system,DRGs-PPS)作为一种医保支付方式,其在控制医疗费用上涨方面具有明显作用,并且可以合理调整医疗服务的四方关系,使有限的卫生资源得以充分发挥作用.在DRGs支付方式下,患者的诊疗费用是按照患者的疾病种类、严重程度、治疗手段等条件所分入的疾病相关分组付账,费用有上限控制.因此,医院有必要把DRGs成本控制在支付标准之内,通过科学的管理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通过确定DRGs成本,能更好地为制定公立医院补偿标准提供支撑[1-2].在综合考虑DRGs-PPS付费试点、医院成本核算基础、信息化水平及医院科室设置情况和医院规模等因素后,我们选择北京市某三级甲等医院作为本研究的试点机构,运用前阶段成本核算的研究成果,用基于成本发生地进行成本归集的DRGs核算方法,选择适宜病组进行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