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两种DRGs成本核算方法的比较研究

摘要: 诊断分类相关组-预付费(diagnosis related groups-prospective payment system,DRGs-PPS)是医疗保险支付方式中的一种预付制度,是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标准进行分类,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定额支付标准.这种方式在控制医疗费用增长、规范医疗行为等方面有一定的优越性,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应用较多的一种医疗服务费用支付方式.2011年,北京市开始试点应用DRGs-PPS付费方式,在6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首批试点108个病组.北京地区的参保患者在进行试点的医院接受住院治疗时,将以DRGs-PPS付费方式来结算医疗费用.现结合北京市DRGs结算工作,探索DRGs成本核算方法,通过DRGs成本核算,使医疗机构能够准确掌握疾病在诊疗、护理过程中的真实消耗,了解每组疾病治疗的效率和费用的高低,有针对性地进行成本控制,找出成本效益最优的治疗方案,使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同时,能够为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提供依据,使医院得到合理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