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务角度探索医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

关键词: 医院 科研经费 经费管理

摘要: 近些年,随着医院科研经费投入的不断增加,科研项目经费的核算与管理成为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新《医院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改变了以往医院科研经费在“往来科目”“基金科目”“收入科目”等核算的混乱局面,进一步明确了医院科研收支的会计处理。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笔者发现:科研经费管理职责不明权限不清、预算执行不及时、科研经费购置设备存在浪费现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存在信息孤岛等问题。笔者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剖析,提出了相应的合理化建议,确保科研经费规范使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科研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