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造影--医学超声发展新的里程碑

其他题名: 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the milestone of medical ultrasound development

摘要: 回顾医学超声发展的历史,我们看到,70年代崛起的实时灰阶超声(real-time grey-scale ultrasound)即B型超声或二维灰阶超声断层扫描技术,奠定了现代超声诊断的基础,为超声极为广泛地临床应用铺平了道路;80年代发展起来的彩色多普勒成像技术,使现代超声影像诊断极具特色,为心血管和全身器官组织血流的无损检测和血流动力学研究开创了新的领域;90年代以来,许多超声新技术的出现可谓层出不穷,其中对医学超声最具影响力并能进一步提升其在现代影像技术中地位者,莫过于超声造影成像,即造影增强超声(contrast enhanced ultras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