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聚焦超声的原理及临床应用

摘要: 一般认为,手术切除是治愈实体肿瘤的首选方法.科技进步促使开放式外科向创伤更小的方向发展,各种介入性微创治疗方法包括经皮射频消融、微波凝固等在临床已得到广泛应用.几十年来人们一直期望能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非侵入性肿瘤消融,早在1942年Lynn[1]就提出了高强度聚焦超声(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HIFU)的概念;1958年Fry[2]将HIFU技术用于开颅治疗Parkinson病的实验研究,发现超声波束可以在机体选定的深度产生一个较好的焦域破坏靶组织又不损伤邻近组织;1956年Burov[3]首次提出肿瘤治疗瞬时高强度超声比长时间低强度超声辐照效果更好;20世纪90年代末王智彪等将HIFU用于抗早孕,并且率先将该技术用于临床治疗肝癌、乳腺癌等疾病.目前,国内HIFU治疗机的研制厂家主要有北京源德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重庆海扶(HIFU)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爱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