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网球腿的超声诊断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ultra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tennis leg

关键词: 超声检查 ; 运动损伤 ; 肌,骨骼/损伤 ; 网球腿

摘要: 目的 超声检查评估小腿三头肌损伤(网球腿)的程度和范围,以期为临床治疗方式的选择提供帮助.方法 76例具有运动时和(或)运动后小腿肚区域疼痛的患者接受超声检查,观察是否有以下阳性表现:三头肌肿胀伴回声异常、肌纤维撕裂、肌内或肌间隙血肿、肌肉-肌腱连接处腱膜肥厚、肌肉完全断裂等,并观察小腿区静脉血栓.结果 76例中,50例超声检查小腿三头肌异常,并结合临床诊为网球腿.损伤程度为:腓肠肌内侧头部分撕裂30例(60%),腓肠肌和比目鱼肌间积血6例(12%),小腿三头肌之一完全断裂6例(12%),腓肠肌外侧头和比目鱼肌撕裂各2例,肌肉明显肿胀但未见撕裂4例.有11例经手术治疗,余39例接受保守治疗后痊愈.结论 超声检查不仅可提示网球腿的诊断,并可准确判断损伤程度,为临床治疗方式的选择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