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引导放射性粒子近距离治疗肿瘤技术的临床应用

摘要: 1903年Alexander GB提出了将放射活性源直接插入肿瘤组织内进行治疗的方法,开创了肿瘤近距离治疗的新纪元.由于超声具有分辨率良好、实时扫描、实时监测、血流量显示等多种优势,相对于盲穿和其他引导方式能避开肿瘤周围血管等重要结构,从而使粒子种植均匀.Bulter[1]等分析了有无超声引导情况下198Au的插植数据比较,并据此认为超声技术能使插植位置及剂量掌握得更好,因此近20多年来,人们大量开展超声引导下该技术临床应用的研究.自1983年Holm[2]等开创了超声引导经会阴125I粒子种植治疗前列腺癌以来,这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许多部位晚期肿瘤的治疗.由于它对肿瘤具有良好的杀伤作用,加上操作简便、微创[3,4]等多种优点,使得该技术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