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乳非典型增生超声随诊早期发现乳癌一例

摘要: 患者女,46岁,既往因双腋下肿物伴月经期胀痛10余年,于1998年来我院就诊,当时体检见双腋下局部隆起,皮肤表面无乳头样皮赘,肿物触诊质地软,有结节感,无压痛,临床拟诊双腋下副乳.高频超声检查示:双腋窝皮下组织内可见中等回声团块,内部回声呈乳腺样结构并可见导管回声及片状低回声区,团块与双侧乳腺不相连,内部未见肿物结节.超声诊断:双腋下肿物,结合临床表现符合副乳增生(图1).因患者左腋窝胀痛症状明显,遂于1998年行左腋窝副乳组织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为左侧副乳腺体增鲻生,部分呈非典型增生(癌前病变)(图2).因患者拒绝行对侧副乳组织切除,遂建议患者3~6个月内定期外科及超声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