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动脉舒张期血流在预测肝移植术后肝动脉血栓形成中的意义

其他题名: Value of absent or reversed diastolic flow in predicting hepatic artery thrombosis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超声检查 肝动脉 肝移植 血栓形成

摘要: 目的回顾性分析肝动脉舒张期异常血流状况在预测肝移植术后肝动脉血栓形成中是否有意义.方法对2000年8月至2003年6月间,在我院接受原位肝移植术的54例术后可测及肝动脉信号患者的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及其临床资料行回顾性分析.根据肝动脉舒张期的血流状况将探测结果分为3类:舒张期正向血流,舒张期反向血流和舒张期无血流信号.同时对所有病例的门静脉血流状况进行多普勒分析.结果 54例中12例出现舒张期异常血流,其中4例表现为舒张期反向血流,8例表现为舒张期无血流信号.12例中1例有肝动脉吻合口狭窄,无出现肝动脉血栓形成者.所有病例的门静脉血流未见异常.结论肝移植术后早期肝动脉舒张期无血流或反向血流与肝动脉血栓形成之间没有相关性,肝动脉舒张期无血流或反向血流不能作为预测肝动脉血栓形成的判定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