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引导经皮穿刺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Initial experience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guided interior vena caval filter placement

关键词: 超声检查 ; 腔静脉滤器 ; 腔静脉,下 ; 静脉血栓形成 ;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引导经皮穿刺下腔静脉滤器置入(IVCFI)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和临床实用价值.方法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引导下,对连续收治的31例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行经皮穿刺IVCFI术.结果31例患者术前CDFI检查下腔静脉、肾静脉及其最低入口显示清晰,下腔静脉平均内径19.7 mm,无变异和血栓,符合所选滤器置入要求.在CDFI引导下,置入VenaTech永久型滤器31只,其中经右股静脉置入20只,左股静脉置入11只.术后CDFI和X线腹部平片均证实滤器置入位置正确,张开完全,无并发症,技术成功率为100%.随访结果,栓子俘获率29%,滤器无变形和移位,局部无血栓形成,也无滤器置入后肺血栓栓塞临床病例发生.结论超声引导是经皮穿刺IVCFI术安全、可靠的方法,同时也是简便易行、无污染、费用低廉的实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