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监测125I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胰腺癌的应用

其他题名: Value of ultrasound during operation of 125 I permanent brachytherapy for pancreas carcinoma

关键词: 超声检查 胰腺肿瘤 近距离放射疗法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在胰腺癌125I放射性粒子植入术中的作用.方法术前根据肿块大小计算放射总剂量及粒子数量.术中超声实时监视,均匀布针并植入粒子.术后超声及(或)X线确认植入部位及有无漏植.结果13例患者手术均获成功.术中超声清晰显示肿块,准确引导植入针的插入,成功监视粒子的植入,术后证实植入部位准确.结论超声在该项技术中具有定位精确、实时监视、复查随访等作用,其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