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表皮样囊肿的声像图表现及与病理改变的关系

其他题名: Testicular epidermoid cysts:sonographic appearance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histologic changes

关键词: 超声检查 睾丸疾病 表皮囊肿

摘要: 目的 探讨睾丸表皮样囊肿的不同声像图表现及与病理组织学关系,总结其特异性声像图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14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睾丸表皮样囊肿的超声图像特点、声像图类型及其与病理改变的关系,并与同期手术的47例其他睾丸占位性病变的声像图表现进行对比.结果 14例睾丸表皮样囊肿患者16个病灶具有多种超声表现,可分为4类.①螺纹征型(6个病灶):呈"洋葱皮样"强弱回声交替排列,与病理层状分布的致密角质层和坏死鳞状上皮细胞相一致.②周边回声增强/钙化型(4个病灶):声像图表现肿物中央回声减低而周边呈环行回声增强,病理显示肿物中央为坏死鳞状上皮,周边为致密的纤维层并可伴钙化.③混合型(4个病灶):肿物呈形态不规则的中低回声,其内有斑块状强回声伴或不伴声影,无明显包膜,病理表现为囊肿纤维包膜不完整,周边呈较厚的瘢痕,内部可见杂乱的钙化灶.④致密钙化型(2个病灶):为边缘清晰的不规则密集强回声伴声影而无明显肿物结构,相应病理改变为大量钙化的角质层和骨样组织.以上四种超声表现与同期其他睾丸肿瘤声像图特点比较,其中螺纹征型、周边回声增强/钙化型仅见于表皮样囊肿,为其特异性超声表现.结论 睾丸表皮样囊肿具有比较典型的超声表现,并且声像图类型与不同病理组织学改变相对应.其中,螺纹征及周边回声增强/钙化型表现是表皮样囊肿的特征性声像图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