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颈椎外伤继发椎动脉损伤诊断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n Diagnosis of Cervical Vertebral Injury Complicated with Vertebral Artery Trauma

关键词: 颈椎外伤 ; 椎动脉损伤 ; 超声 ; 彩色血流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颈椎外伤合并椎动脉损伤诊断中的应用.方法:12例闭合性颈椎外伤患者,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双侧椎动脉进行检查,检测手术前后椎动脉的走行、内径、内膜、有无血栓,测量血流速度和阻力指数(RI).结果:发现3例患者单侧椎动脉损伤合并血栓形成、闭塞;1例患者双侧动脉轻度损伤;其余8例患者双侧椎动脉未见异常.轻度损伤的患者及时手术后,避免了椎动脉血栓形成,神经损伤恢复良好.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能够提供颈椎外伤继发椎动脉损伤的部位、程度和血流动力学改变等丰富的诊断信息,具有重要临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