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大膈肌束的超声表现

其他题名: Sonographic Appearance of Diaphragmatic Muscular Bundles

关键词: 膈肌束 超声显像

摘要: 目的探讨膈肌束的发生率及其超声表现.方法连续观察217例门诊及住院患者,超声仔细扫查肝脏膈顶区域,发现并记录膈肌束的位置、数目、超声表现,同时与脾脏膈顶区作比较.结果21 7例患者,共出现膈肌束38例,其中多发5例.男女间未见差异,但随年龄增加有增多趋势,70岁以上患者发生率明显增高.膈肌束可表现为肝内结节样强回声结构,动态观察可行鉴别.脾脏未观察到相似现象.结论粗大膈肌束并不少见,正确认识膈肌束的超声表现可减少肝内病变的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