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尾叶乳头突的超声表现

其他题名: Sonographic Appearance of Papillary Process on the Caudate Lobe of the Liver

关键词: 肝脏 ; 解剖 ; 肝尾叶 ; 乳头突

摘要: 目的:探讨肝尾叶乳头突的超声解剖及声像图表现.方法:对307个门诊患者行上腹部超声检查,观察有无肝尾叶乳头突存在并记录其大小和解剖位置,并统计分析肝尾叶乳头突的大小与肝硬化之间有无关系.结果:横断时有36例患者存在与肝脏完全分离的肝尾叶乳头状(12.0%),其中28例纵断时其乳头突也表现为与肝脏完全分离(9.4%).肝尾叶乳头突均位于肝总动脉和门静脉的前上方并邻近胰腺颈部.伴有肝硬化的患者其肝尾叶乳头突大多体积较大.结论:超声医师应熟悉肝尾叶乳头突解剖结构、声像图特点及其与周围器官的位置关系,避免将其误诊为其它异常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