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外段椎动脉扭曲的超声表现

其他题名: Ultrasonographic Appearance of the Tortuosity of Extracranial Vertebral Artery

关键词: 多普勒超声 椎动脉 扭曲

摘要: 目的:探讨多普勒超声成像筛查颅外段椎动脉扭曲的价值,并描述颅外段椎动脉扭曲的超声表现.方法:对180例伴有头部和颈肩部不适相关症状患者的359条颅外段椎动脉行多普勒超声检查,并对存在扭曲者测量扭曲处和扭曲前后的椎动脉内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PSV)、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阻力指数(RI)及离散指数(variance index, VI).17位健康志愿者的34条椎动脉作为对照组.结果:全部180例患者的359条椎动脉中有27条存在椎动脉扭曲,多普勒超声诊断椎动脉扭曲的灵敏度为100%,特异度为99.7%.椎动脉扭曲发生于左侧的多于右侧(19/8),扭曲部位位于C4、C5横突间最多(55.6%).统计分析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椎动脉扭曲处内径增宽,PSV增高,VI变大,与扭曲前相比,扭曲后的VI变大.结论:多普勒超声诊断椎动脉扭曲有很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它还能直接评价扭曲椎动脉的血流动力学状况,可以作为筛查颅外段椎动脉扭曲的首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