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酒精注射诱导肝坏死病灶的超声弹性成像

其他题名: Ultrasound Elastography of Ethanol-induced Hepatic Lesions

关键词: 弹性成像 ; 超声 ; 肝坏死结节 ; 无水酒精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弹性成像评价酒精注射诱导肝脏局部坏死硬化病变的价值.方法 超声引导下在新鲜猪肝局部注入无水酒精2 ml诱导产生硬化坏死区.采用SONOLINE Antares超声诊断仪,VF10-5高频探头获取注射区域的声像图.同时,注射后每隔30秒,用机械挤压装置对肝组织实行定量压缩,通过系统超声研究界面采集压缩前后原始射频信号直至6 min.利用互相关分析的方法 ,计算机处理全部原始射频信号获得组织的弹性图,并与大体标本进行对照.结果 酒精注射后即刻声像图显示注射局部回声明显增强伴后方声影,随时间延长,回声增强区逐渐扩散,边界不清.反之,系列的组织弹性图显示酒精注射区组织硬度明显增加,边界清晰,硬化区范围随时间逐渐扩大,于3 min达一稳定范围,与大体标本区域相似.结论 超声组织弹性图能够探测并评价酒精注射后离体猪肝内的硬化坏死区.